2017-12-03

台灣甘蔗之父金子昌太郎

金子昌太郎(札幌農学校第 21 期生) 北海道大学農学博士 
博士論文: 台湾特に季節風看天田地帯に於ける甘蔗栽培に関する試験研究


說明
台灣曾是糖業王國,很多人知道「台灣糖業之父」是新渡戶稻造,但多數人不知道「台灣甘蔗之父」是金子昌太郎,他曾在「大目降糖業試驗場」擔任技師20多年,後來轉任明治製糖株式會社(現麻豆糖廠)顧問,25年間終於育成不輸給外的品種並致力普及,台灣砂糖不只能供應日本需要,也能往國外銷售。

金子昌太郎在大正元年(1912年)就出版「甘蔗農學」巨著,但因行事低調,81歲才取得農學博士,日本稱他為「台灣砂糖始祖」,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認為他一生走遍世界各地鑽研甘蔗與品種改良,稱他「台灣甘蔗之父」更當之無愧。
參考
聯合報2017年報導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6/2848539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