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3-26

OB介紹---葉英堃(北海道大學醫學博士)



  • 作者:吳佳璇/著

  • 出版社:心靈工坊

  • 出版日期:2005年08月01日
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867574478

  • 裝訂:平裝


他,葉英堃,是台灣精神醫學界備受敬仰的前輩;她,吳佳璇,是活躍而優秀的新生代精神科醫師。經過長達三年多的採訪、整理與撰寫,吳佳璇以本書作為向前輩致敬的獻禮,更為戰後台灣精神醫學的發展軌跡,留下彌足珍貴的紀錄。


  葉英堃生於日據時代,是台南望族的世家子弟,戰後成為台大醫院精神科最優秀的「四大天王」之一,並赴美加地區及歐洲各地留學考察,為台灣的精神醫療引進最新觀念及做法。

  1969年,葉英堃從台大醫院借調到台北市立療養院,擔任創院院長,在荒僻的山坡地上,從水電、工程的規劃做起,歷時二十年,讓原本位於五分埔公墓旁的療養院,變成台灣、甚至亞洲地區的精神醫學重鎮,也讓「台北模式」的社區精神醫療,站上國際舞台。

   從五○年代的兒童心理衛生中心、蕁麻疹之精神病理個案報告、器官移植者的精神鑑定,到六○年代的醫學心理學探討、對病逝者家屬的心理照顧、校園心理衛生 調查與跨文化比較,七○年代的醫療資訊系統建立,八○年代的社區精神醫療照護模式、全國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、籌設生物精神醫學研究室,九○年代的精神衛 生法、全人醫療及「醫學倫理」講座,乃至二十一世紀的醫學人文關懷,在超過半世紀的專業生涯中,葉英堃走過的足跡,正是台灣精神醫學發展的縮影。

   葉英堃專業著作等身,獲獎無數,備受國際肯定。身為一位醫者,葉英堃始終謹守對「人」的尊重與關懷,並不斷提醒一代代的年輕醫師:回到人與人之間互相尊 重的根本,回到你曾認真宣誓的醫師誓詞。精神醫療是幫助心靈康復成長的志業,葉英堃以他超過半個世紀的堅持與追尋,為後輩建立了最佳風範。

  推薦:黃伯超(前台大醫院院長)、許重義(台北醫學大學校長)、沈武典(萬芳醫院精神科主任)、文榮光(長庚醫院高雄院區精神科主任)、胡海國(臺大醫院精神部主任、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)。

  傳主: 葉英堃
1924年生,1949年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,1954-1956年赴美國Louisville大學、Duke大學及加拿大McGill大學進修研 究,1961年獲得日本北海道大學醫學博士。曾任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、台北市立療養院創院院長、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主任、環太平洋精神醫學學院創始院士 兼理事,現為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名譽教授,台大醫學院兼任教授,長庚醫院、新光醫院精神科、台北市立療養院顧問,美國精神醫學會國際院士,衛生署精神防治 委員會委員。研究著作等身,共有79篇大型學術會議論文,224篇學術期刊論文、專書專章、編者評論、總覽,及26本學術專書、研究報告及學術會議集錄, 其專業地位備受國際推崇,列名Marquis世界醫學、醫療名人錄。

作者簡介
  吳佳璇
台大醫學系畢業,澳洲墨爾本大學「國際心理衛生」碩士學位,曾任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,現任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。她喜愛文學,並關心精神健康之推 廣工作,曾擔任醫界聯盟《醫望》雜誌副總編輯,並出版《九二一之後:一個年輕精神科醫師的九二一經驗》、《憂鬱的年代--精神科醫師的診間絮語》,另有合 譯作《金賽的秘密花園》、《發現無意識》等。此外,亦擔任過「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」秘書長(2001-2003);目前為「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」執行 長(2004-)。

摘自

博客來書籍館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0529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