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0-18

本校校友參與台灣首座日本政經研究中心之設立

本校校友徐浤馨博士參與台灣首座日本政經研究中心之設立

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

附屬日本研究中心之組織架構

主任

鄭端耀(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)

執行長

蔡増家(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長)

日本政治研究組

徐浤馨(日本北海道大學博士,舊名 徐年生)

日本經濟研究組

郭永興(日本京都大學博士)

日本安全外交研究組長

林賢參(日本青山大學國際政治博士)

日文問題研究編輯組長

阿部久美子(日本宇都宮大學學士,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系碩士)


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成立於2009年9月24日,本研究中心是由日本交流協會以及日本國際交流基金補助設立,主要目的希望強化國內的日本研究。並成為台日之間的學術交流平台

1972年台日斷交以來,台灣與日本之間雖然不存在著正式的外交關係,但是兩國之間的經濟與文化關係卻是相當的密切,在經濟交流方面,根據最新的統計數字,日本是台灣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大貿易進出口國家,在2008年台日兩國貿易量便高達6406292萬美元;另外在文化交流方面,日本觀光客是台灣最大的觀光客來源,在2008年便有高達1086691人次的日本觀光客到台灣旅遊,而同年台灣到日本旅遊的觀光客也高達1309847人次,在日本入國觀光客當中排名第二位(僅次於韓國)。

但是在表面上,台日經濟文化關係雖然相當密切,但是台灣對日本的深層了解卻是相當有限,台灣的知日人才也是屈指可數,這是因為最近這幾年在台灣的日本研究出現青黃不接、世代交替的難題,舉例來說,在台灣學術界目前研究日本的年齡層以70歲以上的戰前世代,以及40歲以下的斷交世代居多,中間出現將近三十年的人才斷層,而在40歲以下的日本研究學者,分散在台灣各個主要大學及研究機構,缺乏一個學術組織平台加以有效整合,以致於難以發揮一個有效的整體的力量。因此,在台灣成立一個日本研究中心,讓其成為台灣日本研究的養成場所,以及台日文化交流的平台,便是一件相當重要,而又刻不容緩的課題。


其實日本政府、日本國家交流基金以及日本財團,從1990年 代開始,便協助在美國、英國及中國等主要國家的重點大學,成立日本研究中心,例如目前在美國便有哈佛大學、哥倫比亞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設立日本研究中心, 在英國也有牛津大學及愛塞克斯大學設有日本研究中心,在中國也有上海復旦大學、山東大學、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四所日本研究中心,其中清華大學日本研究 中心,才於2009410日由日本駐北京大使館、日本國家交流基金及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協助成立,這些日本研究中心各以日本政治、經濟、社會文化為其發展研究重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