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3-10

北海道大學法學部教授訪問台灣,交流原住民政策經驗

北海道大學法學部教授兼愛努‧原住民研究中心主任常本照樹2012/3/9日造訪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,互相交換原住民政策經驗。

常本 照樹(つねもと てるき、1955年(昭和30年)出生)是日本的憲法学者。北海道大学教授。 法学博士(北海道大学、1983年(昭和58年)。主要研究違憲審査制、立法過程論、原住民族権利、美國憲法等。北海道岩見沢市出身。



(政大校園新聞)【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訊】了解日本原住民政策演進與現況,原住民族研究中心9日邀請日本北海道大學愛努‧原住民研究中心主任常本照樹分享愛努政策和中心發展,提供政大原民中心參考方向。

北海道大學愛努‧原住民研究中心(アイヌ・先住民研究センター) 2007年成立以來,在積極努力下,通過校內競爭、向文部科學省申請計畫,成為北海道大學的特色之一,更是日本愛努民族政策形成的重要智庫。

中心整合民族學(文化人類學)、文學、法學、社會學、教育史、解剖學、觀光學等北海道大學校內研究所資源,致力愛努語傳承、教材及教學開發、結合生態學與博物館學,在文化遺產研究、愛努現況調查、各國原住民政策比較研究等領域都累積豐碩成果。

參考日本愛努政策變遷及現況,臺灣平埔族也面臨民族認定和資源競爭的爭議,與會的考試委員浦忠成好奇日本如何因應?常本照樹表示,日本的愛努政策從北海道內推行至道外,並在既有的政府預算項目下爭取增列愛努相關計畫,因此得以解套。 

常本照樹此次來訪,同行的還包括中心助理教授落合研一、高等法政教育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宋峻杰等人,原民中心成員之外,交流座談也吸引社科院、法學院、外語學院、傳播學院等師生參與。

政大原民中心2007年與愛努‧原住民研究中心締結學術交流協定書,經常交流原住民學術推展議題。 

出處:政大校園新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